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999阅读
  • 8回复

新华社通稿“hujintao访印报道”一篇中tao错为“铸”两名编辑记过处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日月止戈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06-11-30

这个事件在海外媒体中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据坊间传闻,这个事情本来和编辑没有很大关系的,主要问题出在校对环节,只是编辑也受到了处分。

坊间也说“江西日报不还大标题转载了么”

笔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一些熟悉新华社内部运作的前员工。

田(12111457) 23:29:42
新华社的校对制度还是比较严格的
田(12111457) 23:30:17
通常的稿子是错一字扣50元。而一个稿子稿费才100块钱

田(12111457) 23:31:58
发生这样的错误,就要扣一系列人的钱 
 

田(12111457) 23:32:38
记者、值班副总编、发稿编辑、校对。 

田(12111457) 23:35:11
新华社组织了一批老干部,都是退休老记者,每天在家专门挑错字,扣的钱都做他们奖励
田(12111457) 23:35:16
积极性十分高啊
田(12111457) 23:35:33
我弄几个典型的词你看看
田(12111457) 23:35:44
综合症。错误。 

田(12111457) 23:36:00
城乡结合部。错误。
田(12111457) 23:36:22
登陆网站。错误。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1:41
综合症是错误,辞海上有这个次,是综合征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1:55
登录,计算机专业术语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2:11
如果做专业校对不知道这些就不合格的

田(12111457) 23:36:59
还有更奇特的,非典
田(12111457) 23:37:13
开始 是,不加引号,算错字
田(12111457) 23:37:23
后来改了,加引号,算错字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2:46
城乡结合部怎么错了?
田(12111457) 23:37:36
城乡接合部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3:00
是接合部?
田(12111457) 23:38:15
总社有专门通知,就这个词。接合是分界清楚的,结合是没有区分的。
田(12111457) 23:38:29
所以叫城乡接合部

田(12111457) 23:38:48
怪的多了去了。。。。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4:21
我感觉城乡jiehe部就不是分界清楚的地方啊
田(12111457) 23:39:03
镁光灯闪个不停 

日月止戈(32767629) 23:34:58
能不能发份这样的资料给我,我是校对网的站长,这样的资料对业界很有用
田(12111457) 23:39:43
总社专门发通知说,现在没人 用镁光相机了,以后不能这样写了,要写闪光灯闪个不停
田(12111457) 23:40:00
我哪记得那么多
田(12111457) 23:40:14
何况我离开新华社一年多了

田(12111457) 23:45:49
还有,凡说“国家司法部”,必扣100元。还有“国家教育部”之类。只能写做司法部、教育部,不能带国家二字

【职业校对交流群:100079712】
离线janicee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6-12-01
我地个乖乖,还那么讲究
离线叮咚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6-12-01
胡锦铸和卡拉姆共同出席“中印友好年”庆祝活动 http://www.qianlong.com/2006-11-22 03:13:21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1月21日电(记者 陈鹤高罗辉)
离线叮咚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6-12-03
从总书记名字被写错看党报不作为之风的盛行

《新湘报》评论员文章

    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的名字被写成胡锦铸?这绝对不是在开玩笑,而是《江西日报》A3版标题中黑体字大大的标注着的。据有关消息称,这则新闻是转自新华社的通稿,而新华社的两名编辑也得到了记过处分。(消息来源:天涯社区、校对网

    一则新闻意义这么大的新闻,竟然会把总书记的名字写错?我们知道,一张报纸从记者写稿到印刷成稿再到发行是要经过多种程序的,而且途中也有许多编辑、老总把关,特别是关于领导人的新闻是最需要注意,因为这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可丑闻还是出现了,总书记的名字就这样大大的在报纸上错了,而且还是从新华社开始再到《江西日报》一直往下错的 。

    或许有的人会说,这样的事不是就个小事而已,字错了让编辑罚点款记下过就可以了,这又不是文革时期还要关黑屋,没必要这样严重的看待。但是笔者却不这样认为,从总书记名字别写错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部分地方党报的思维已经固死,而且不作为的作风越来越严重。你想想,虽然此新闻是从新华社转载的,但是《江西日报》的老总为什么没有看出来总书记的名字是错的?《江西日报》这么多编辑为什么也没有看出?我看他们根本就是没去审核根本没去校对,这就是不作为的具体体现。

    本来党报就是我们党的喉舌,应该站到为人民服务的位置上认真的宣传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可是从总书记名字被写错的这件事上预感到,如果我们的地方党报都抱有这样的心态,只要是从上级转的新闻,一律不加审核和校对。如果这样的心态一旦形成,那不禁要问,党和人们还要你们地方党报做什么?还不如直接从中央发新闻到人们手中最好?那我们党的政治工作还怎样开展?那人们怎样能够最快最全面的知道党的最新政策?

    地方党报不是骄兵,党和人民养着你并不是收酒囊饭袋的,而是要你们真正的做点实事。那我们再从地方党报的具体工作来看,对于他们来说,他们的工作很轻松,只需要自己采访一小部分的新闻就可,而大部分的都是从中央转发的。就这样一个小事却还有人出错,却还能够让我们国家丢丑。那我们不禁要问,《江西日报》的编辑记者校对人员平时在做什么?《江西日报》的老总平时的工作是用在什么上了?小事啊!小事!却折射出一个很大的责任感的失落和为人民服务的作风的丢失。

    地方党报难道是吃皇粮吃惯了,或者说是压根就是什么都不管,刊号上面给,新闻上面转,报纸照样开,工资照样发,可错却依旧出……一个人的思维一旦定势后果都很严重,一个地方党报的思维一旦定势后那将要误国误民,喉舌之说从何谈起?为人民服务又从何做起?和谐社会又将何时才能实现?党的最新思想又怎样正确快速的传达到人们手中?

    反省,及时的反省。如果不这样,那人们看到错误的政策将会怎样做?那境外媒体又会怎样嘲笑我们?那我们国家的形象又从何立起?《江西日报》之错是件小事,却暴露出这么多的问题,不作为之风很盛行啊!警惕啊警惕!如果警惕,他们还会这样错吗?我们不知道。

相关链接:任长霞成安惠君

    这应该算一个相当级别的丑闻吧?2005年6月18日,江西《南昌晚报》版面出现严重错误。当日该报头版刊出《深圳市罗湖区女公安局长受贿被判15年》的新闻导读,而配图竟是全国公安一级英模任长霞的照片。舆论哗然,中央部委高度重视!这既是素质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这是在亵渎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就算任长霞不是英雄,就算南昌晚报不认识任长霞,也不能随意把别人的照片配上!责任意识在哪里?办报意识又在哪里?真是丢人啊!

    在给予该报停刊五天、学习纪律和政治常识之后,南昌晚报接着出错,又紧急回收报纸!这个报纸也真是昏到了家!这样的报纸,呵呵,不想说的过多。不过,在处理了责任编辑、值班主任、当班副总等后,一切似乎恢复了平静,而南昌晚报的直接领导者——南昌日报掌门人也易职,到政府部门管理经济工作,可谓依旧是春风得意。
离线叮咚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6-12-03
江西日报出大错了
  2006年11月23日A3版 大标题中 把总书记的名字弄错了 “涛”成了“铸”
http://cache8.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6/1/59026.shtml
离线叮咚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12-03

离线xcyfq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12-06
结合部是对的,我们这里规定接合部是错误的。
离线goingoo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12-07
《人民论坛》(121207864) 16:12:22
北京晚报 头版红标题也出过笑话  京华 曾经把华夏银行搞成华厦银行
7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第7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离线xcyfq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6-12-20
这样的错误还是越少越好。怕怕。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